English

全国社科院系统研讨邓小平的现代化思想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卞敏 我有话说

由江苏省社科院主办的全国社科院系统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2000年年会,日前在无锡召开。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的70多名专家学者,就“邓小平现代化理论与实践”主题展开了讨论。

与会同志认为,邓小平理论中包含着极为丰富而深刻的现代化思想。例如,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,要靠实事求是,这是邓小平现代化理论的思想基础;关于现代化建设,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思想,这个“实际”最根本的是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;关于四个现代化是中国“最大的政治”的思想,这是对现代化政治内涵的揭示;关于搞四个现代化,最主要的是搞经济建设,这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;关于中国式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,这是对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关系问题的解决;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,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由之路的思想;关于现代化战略目标分三步走,其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;关于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,要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,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思想;关于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的思想;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党的领导的思想,等等。与会同志说,现代化作为社会全面进步的一种进程,最早反映在西方工业革命后开始的经济、政治、思想、文化和社会结构发生急剧变革的历史进程中,其主要内涵是指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,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。现代化是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逾越的历史发展阶段,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大趋势。邓小平的现代化理论,其中包括社会发展理论,但不同于西方的一般社会发展理论。

与会同志指出,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,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,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新探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